話說這幾日假期看了3本綾辻行人的推理小說(快要看完第4本了)
令我最震撼莫過於怪胎這本書
BLOG圖的文字也是摘錄於此
其實我現在有些後悔這麼早還了,因為我覺得TING應該也會很喜歡這類小說

其實每當我看見一本我認為是好看的書時
我都會想寫感想,
只不過我覺得感想好難表達出來,可能是我的文筆太差...
所以我連學校的讀書報告也是"死"出來的,非常無聊
但我又好想記下我對好書的感想,
所以以下內容極可能會非常無聊,唔知想表達什麼
可以說是內容簡介
不過,這是給我自己將來重溫時令我有所記憶

單看封面,說實話令我有所害怕
還以為這本書是跟我以前看綾辻行人的"眼球特別料理"一樣是恐怖小說
因為我最怕看恐怖小說,有些害怕又誤中地雷
不過,出乎以料,這本書很特別
說是推理小說,倒不如說是懸疑奇幻小說比較貼切
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本書是以精神病院為舞台
內容都是以"我"為第一身,到最後才以第三身解開迷底
故事令人驚悚,緊張,看完之後都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第一個故事:
『夢中有隻手掐住我的脖子,手的力道一點一點加強,第二天醒來,脖子上還留有紅手印……』
寫這篇日記的人是七歲的『我』,可是我自己完全不記得這些事!住在精神病院的媽媽還說後來我真的被人勒死了!這太荒唐了吧?!到此刻為止我不是還好好活著嗎?……

由於是第一個故事,震撼非常之大
一開始,主角到精神病院探望殺了父親的媽媽,詢問他發現到的一個盒子
媽媽打開盒子,原來裡面是主角小時候的日記,但主角卻全無印像
媽媽解釋說是原來這是主角的雙胞胎寫的,他是殺了自己的兄弟代替了他的身份
(中間其實非常複雜,上面只是一小部分,不等於全部...略寫)
最後,他因為自己殺了自己的兄弟而內疚,記起其實是自己殺了父親
而跑去跟護士說,但護士卻毫無反應
原來精神病院的患者其實是主角自己,一切都是他想像出來
由於他殺了人後太過內疚,當他跑去跟人說出"真相"後
便會什麼都忘記了,每日重複在同一個故事裡贖罪

第二個故事:
『全身撞傷,加上火傷,送醫急救後被截肢;但比這些外傷更恐怖的是,我想不起來我是誰……』
這是我失去記憶後寫的日記。從剪報中我知道自己和丈夫出車禍,丈夫不治而死,妻子──就是我,活了下來。真的是這樣嗎?現在我的臉部被繃帶包成木乃伊,我想把繃帶撕下來,看清楚我到底是誰……

其實看完第一個故事,其他兩個故事便很易猜
連我都想到答案就知道幾易了
不過,綾辻行人的寫作技巧很厲害,給我一種恐怖的感覺

第二個故事,內容指"我"失去了記憶,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又破相
當時車禍中的人是誰都不能確實
從"我"的日記,查明"我"究竟是妻子還是情婦

作者給了非常大的提示
單是用"他",便知道"我"其實就是丈夫
原來由於丈夫非常深愛妻子
由於自己的失誤使妻子死去
而且自己原本英俊的面貌失去了,象徵自己是男人的下半身又失去了
便自己接受不了,想像自己是女人(妻子)
即使別人跟他說他是丈夫,他也拒絕接受

第三個故事:
『第一個怪胎只有一隻眼睛在臉中央,第二個心口上生出一隻手,第三個背上長了兩個大瘤,第四個全身布滿鱗片……』
做精神科醫生的朋友給我看一篇患者寫的書稿,故事開始於一個醜男和四個怪胎,最後那個醜男被殺死了,卻不知哪個怪胎是兇手。身為推理小說家的我想破腦袋也解不開謎題,直到偵探好友來揭露真相……

這篇故事比較像推理故事,至少有兇手猜
不過書稿原本就是幻想出來
所有的怪物其實都是代表了患者
故事的內容其實反映了患者的生活背景,對父親的憎恨
但最可怕是其實"我"就是患者
患者是一個以為自己是推理小說家的人,他知道有個患者是以為自己是推理小說家
但不知道那個就是自己=.="
書稿根本就是他自己寫出來的
連偵探好友都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

總之,這本書充滿了恐怖詭異的氣氛
雖然不是綾辻行人平時的推理小說,但不失為一本好書

第三個故事其中一段內容亦令我深思
「我們這裡是圍牆的外面呢?還是裡面?
其實,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根據觀察點的不同,這世界的形狀是可以變化的.......
這世界上沒有完全正常的東西,我們或多或少都處於畸形狀態.
追本朔源,人類這種動物,
也是生物進化途中發生突然變異而形成的畸型物種..........」

「說自己是正常人安慰自己呢?還是坦承自己是怪胎面對現實?...........」

另外,有些好笑的是,偵探對推理小說家的"我"說
"你寫的那類小說難度頗高:稀奇古怪的建築物,秘密通道,奇特的殺人詭計.....不可能經常想的出來吧..."
是在說自己的館系列~XD
館系列還有三個館未寫,不知道何年何月才看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綾辻行人 推理小說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