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以香氣為基底的謀殺,是藝術的展現,
而偵探就是藝術的評論家!

藉著旅行散心的麻裏亞,應朋友之邀前往四國,沒想到誤闖位在深山中的藝術村--木更村,更在此暫住。得知此事的英都大學推理研究社的社員們,決定進入木更村,帶回麻裏亞,只是誰也沒想到,竟是死亡藝術的開端……

「那抹香氣縷縷不絕,芬芳、清冷而優美,彷彿天堂鳥滿溢的彩色羽毛,將黑暗驅散;更從我體內引出一陣有如被春天柔馥的雲朵包圍的安詳感。舊夢般的情懷全湧了上來。她低著頭,閉上眼睛,深深地靠坐在椅子裡。桌上一隻已打開的香水瓶,可以看見標籤上寫著『moi』--我。她和自己的香氣死在一起,全身進入芬芳的香海底……」

繼《月光遊戲》、《孤島之謎》,江神二郎三部曲最佳代表作
在龐大的謀殺謎團以及少見的三項推理挑戰裡,品嚐有栖川有栖精心調配的香味推理!

本書特色
★入選1993「這本推理小說好棒!」、「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
★作者曾任「日本本格推理作家俱樂部」首任會長
★書中附上三次「向讀者挑戰」。
★有棲川有棲「江神二郎系列」精髓代表作!
★入選「這本推理小說好棒」(1993)、「週刊文春推理BEST10」(1993)
★推理評論家 傅博 好評推薦 路那導讀














------------------------------------------------------------------


最近看了有栖川 有栖的《雙頭惡魔》和《山伏地藏坊的放浪》
但由於《山伏地藏坊的放浪》是短編集,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想
只是覺得用山伏(類似修行僧)來做主角說故事比較特別
相反,我強烈推薦《雙頭惡魔》
大慨這是有栖川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作品!

一開始,我拿起這本書,我非常驚愕
雖然有栖川的作品中長短篇比例差不多
但相比起江神二郎系列的《月光遊戲》和《孤島之謎》
這本實在好厚啊!!有585頁
就算在推理小說中也是比較厚的吧
而且有栖川的長篇給了我一個壞印象
得到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馬來西亞鐵路之謎》令我失望
其他長篇好壞相差很大
我討厭《幻想運河》,卻非常喜歡《幽靈刑警》
而這本《雙頭惡魔》卻改變了我對有栖川的長篇小說的觀感!

故事是兩個村子之間的道路被折斷,各村分別發生兇案
被分為兩批的主角群各自調查
故事中的兩個場景分別由有棲川與麻裏亞的視點交互進行
最後當然由江神二郎解出真相

這次事件的詭計特別在於動機與犯罪可能性
特別是木更村方面
有可能是犯人的人沒有動機
有嚴重動機的人卻不可能犯罪
當然還有古怪的死法
基本上,當知道小野是有"無嗅覺症'時,
原來就是兇手利用香水味來進入黑洞和殺害小野
我就已經覺得一定與香西有關
但她又實際上不可能犯罪
為什麼兇手要割下小野的耳朵?完全想不通...
至於夏森村,我只是覺得主角們的想法非常牽強
會想殺志原的只有八木澤,但也不能做到
反而沒有很大興趣
當最後手法解釋出來,不禁大叫原來如此
"交換殺人"也可以寫得如此精彩
更令我想不到中間還有一個X
利用人心來助自己殺人,自己完全不用動手
正如江神所說,X才是真正的惡魔!

文中較為特別是今次終於提及江神的身世
比起火村英生系列,江神與有棲川的交流比較少
反而有棲川和麻裏亞的關係就很曖昧
雖然知道有很多人都喜歡麻裏亞這個角色
但我卻覺得她的內心非常複雜
至少我不喜歡這集的麻裏亞.../口\

在故事中,我很喜歡這位古怪詩人志度晶
真是非常感謝那晚的停電
不然就不會出現志度晶,也不會出現以志度晶為模型而創作出來的火村英生
書末後記裡,有棲川說他預計這個系列還要再有兩部
但《雙頭惡魔》出於1992年,到現在還沒有出第四集
大家都以為江神二郎系列只是三部曲
誰知事隔十五年,日本出版了江神系列第四作《女王國の城》!!!!
http://www.tsogen.co.jp/np/detail.do?goods_id=3752
而且《女王國の城》還得到推理獎2008的三甲呢!!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2008》日本篇第一名
週刊文春的推理小說BEST10 2008 第一名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8》第三名
希望小知堂會快些出中文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