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宮部大師的另一部奇幻推理大作。故事內容描述一名具有超能力的年輕女子青木淳子,雙手可以藉由念力釋放熊熊火燄,不過她發現自己的控制力越來越難控制,必須定時找地方釋放能量。

  某天晚上,她在一座廢棄工廠裡目擊一宗謀殺案,四名年輕人抬著一名瀕死男子進來,打算把這個男人”處理”掉。淳子情急之下使用念力,讓三個年輕人著火,另一名年輕人卻逃走了,而男子最後還是死了,淳子則誓言要替他報仇。

  另一方面,刑警石津知佳子在抵達命案現場之後,從死者身上謎樣般的焚燒痕跡中,想起了另外一宗案子……




---------------------------------------------------------------------


該怎麼說呢?看了宮部美幸的小說後,我好似愛上了這類半奇幻作品
從《勇者物語 》到《十字火燄》,它們都有一些超現實的性質在裡面
丕如今集主角青木淳子擁有縱火的超能力
但是我又不太有興趣看外國的SF小說
我想我喜歡的是「宮部美幸」的小說,而非「SF」小說吧...
因為宮部美幸的其他作品我都很喜歡~~~

說回主題,擁有超能力相信是很多人孩童時的妄想
因為有超能力對自己非常方便
但書中點出平常其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因為異於常人,便會被他人排斥
「平凡就是幸福」
我非常相信這一點
而且有超能力不等於自己能夠控制到
可能引發嚴重後果

雖然淳子殺了這麼多人,包括無辜的人
但其實她所做的事也不是全錯
首先,單憑警方不可能在短時間救到奈津子
而且淳子殺了那些青少年真是超級該死!!!!
社會就是因為有這種禍害才愈來愈腐敗!
那些青少年為殺人而殺人,所以淳子的出發點是正確
只是不論是什麼理由,在法律上來看,殺人就是殺人...

(你們憑什麼自以為了不起。)
(你們才是人渣。)
對於現代年輕人來說,這句話才可怕,他們怕的是那個不具任何身分的自己。

這些人從小到大在放縱的教育下成長,衣食不缺,要什麼有什麼。可是享受這份富足的不只是自己,連鄰座的傢伙,還有後面的那傢伙也一樣。然而,如此富足的自己,應該比任何人特別,跟隔離還有後面的傢伙不同,應該是這樣子的……

可是,白己卻找不出那個「不同」,唯有飽食終日所培養的「強烈自尊心」,像水耕植物的球根般兀自漂浮在透明的虛無中,而應該用來包裹的「自我」,也一樣無色無形,連存在感都沒有。

即使如此,他們的日常生活還是不受影響,照樣吃喝玩樂,揮金如土,每天過得不亦樂乎。所以,總能讓自己忘記,除了「自尊心」以外一無所有。他們的「自尊心」吸收了豐富的養分後,鬚根越伸越長,恣意成長,像叢林中的藤蔓般糾纏交錯,最後動彈不得。無論去哪裡做什麼,都得拖著那盤根交錯、需要更大空間的自尊心之根,因而變得極為遲鈍,懶得去分辨事情的對錯。




而且力量過大,原來是正義的行為亦變得不受控制
淳子原本只想殺那些青少年,但因為有人見到她的樣子就連無辜的人都殺了
內疚的心情以保護自己為藉口,結果卻變成濫殺無辜
當人有隨心所欲的力量時便會難以控制自己
這就是所謂的「走火入魔」了

「一旦不斷殺人、嚐到了掌握生殺大權的滋味以後,不管殺戮的目的是什麼,人類都會淪為絕對自私的生物,會變得優先考慮自己,自以後是神,產生神意凌駕一切的錯覺,並開始認為自己的想法不會錯。」


不過,結局真是有些意外,超慘的結局...
看到我好傷心...
其實淳子是一個很可憐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