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知名雕刻家川島伊作在回顧展舉辦前夕猝逝。
他燃燒生命餘燼,以愛女江知佳為模特兒的石膏像頭部卻不翼而飛。
這是針對江知佳發出的殺人預告嗎?還是石膏像頭部本身隱含了什麼祕密?
由一顆人頭回溯,將牽引出什麼樣的人倫悲劇?
Faith與Face,由雕刻與攝影所見的面貌能表達出多少真實?

2004年底席捲日本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

本格推理小說第一名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第二名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
2005年榮獲第五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這起案件除了法月綸太郎之外,無人能解!
──日本知名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

法月綸太郎以魔術師的手法埋下許多伏筆,讀來令人驚奇不斷,保證滿意!
──日本知名恐怖推理作家貴志祐介

-----------------------------------------------------------------------------------------------


書如其名,一切事件由一個石膏像人頭開始 -《去問人頭吧》
所以當然要問人頭啦!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興趣看法月綸太郎的作品
因為他是島田莊司推薦出道,而且是新本格作家之一
而這本《去問人頭吧》的第一本中文版的長篇小說
更奪得多個殊榮,更令人有興趣

從內容來看,劇情趣味性只是一般,甚至有人認為是無聊
因為四百多頁的故事,卻只有一件兇案,內容又沒有「大驚喜」
可能我是分幾日來看,所以不覺得沈悶,而覺得精彩
這本小說的結構性非常強
觀看全文,可以看出法月的佈局非常仔細
雖然一件兇案花了四百多頁
但幾乎毫無廢話,每一段都有關係
雖然後期已大約猜到兇手
但在過程中,推論不斷被推翻,疑問愈來愈多,正是推理小說有趣之處

這本小說擊敗了綾辻行人的《殺人暗黑館》,在多項排名高過《殺人暗黑館》
是否合理就眾說紛紜
我個人還沒有看《暗黑殺人館》,不能隨意下定論
但我認為《去問人頭吧》得到多個殊榮也不是沒有道理
至少,我讀這本小說讀得非常愉快
《暗黑殺人館》之所以排名較低,我想可能是因為它的厚度 - 1200頁
不是個個讀者也能接受啊!
最少,這是我還沒有看的原因.......

故事內由於涉及專業題材,有一些專門的知識
例如石膏像,婦產科,假牙,攝影等,雖然略嫌沈悶
但從這些冷知識中,我學到了很多,這也不錯哦!
當然,這些冷知識可不要太多,否則整個故事就會變成作者的自說自話
就如森博嗣的一些小說......

有趣的是故事中的偵探法月綸太郎可算是「煩惱偵探」
他經常陷入案件之中,成為了事件中的一部份
自身亦感受到兇案帶來的痛苦
與一般的偵探置身事外,冷靜分析不同
其實所謂的「偵探」或「調查者」在查案當中,是否每每能冷靜得完全如局外人?
我認為不然,所以法月綸太郎是一名較為真實的偵探
這是一個特別之處

總結來說,《去問人頭吧》是一本好書
我很欣賞它的內容,是一本精彩的解謎小說
只可惜它的封面標榜了太多的獎項
令人以為這是一本以劇情取勝的小說
結果內容與想像中不同,落差很大
「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失望是在所難免
結果令很多人對此書的評價降低,這是多麼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