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菊花臺 (滿城盡帶黃金甲主題曲)

其實某程度上我是很喜歡周杰倫的歌
雖然他的歌我都聽不清楚在唱什麼
要看歌詞先明白
但每隔一段時間,他都會出一首令我很喜歡的歌
最近就是這首菊花臺
我發覺原來我非常喜歡一些有中國風+悲傷感的歌
這首便是一個好例子

難得的這首歌,周杰倫咬字十分清楚,聽得明歌詞
而且更重要是歌詞寫得很好
用了抽象描寫的手法
聽著這首歌,我腦海好像都浮現一大片菊花海~

據臺媒報道,咬字含糊地唱歌一向是周杰倫的特色,但他在新專輯《依然範特西》裏,卻有一首歌字句都特別清楚,原來這首《菊花臺》是張藝謀執導的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的歌曲,周杰倫尊重地表示,“總是要讓張藝謀老師聽得懂”。

 據臺媒介紹,周杰倫和鞏俐、周潤發等著名演員一塊在《滿城盡帶黃金甲》中演出,電影歌曲當然少不了他,周杰倫表示當初張藝謀只說像《東風破》這樣的歌就很好聽,剛好他也擅長唱中國風,於是,一樣有著濃濃中國味的《菊花臺》就誕生了。周杰倫解釋張藝謀並沒有要求他要唱得清楚些,不過他自己覺得“這首歌不適合咬字不清”,而且“總是要讓張藝謀老師聽得懂”,他在唱的時候特別下了一番功夫,也讓這首《菊花臺》成了少數不需看歌詞,就大概聽得懂他在唱些什麼的歌。

詞: 方文山 曲: 周杰倫

你的淚光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地絕望

雨輕輕彈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你輕聲的歎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repeat x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杰倫 菊花臺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