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001061456291114_7_cover245.jpg 

故事簡介

春秋亂世,戰爭頻仍。魯定公九年至魯定公十四年,孔子仕魯,初為中都宰,不久出任司空,其後更以大司寇行攝相事,這是他畢生政治生涯的巔峰。在這段期間,孔子不但協助魯定公主持國內政事;還多次身先士卒,參與了不少魯國與其他諸侯國之間的戰爭。包括:「墮三都」、「夾谷會盟」、「齊魯大戰」以及「武子台平叛」等“四大戰役”。「墮三都」的浩壯、「夾谷會盟」的兇險、「齊魯大戰」的慘烈、「武子台平叛」的火攻…場面宏大壯觀,盡現孔子運籌帷幄、決戰春秋的氣勢。

導演 : 胡玫

演員 : 周潤發、周迅

片長 : 126 分鐘

級數 : IIB

語言 : 普通話 (中英文字幕)

---------------------------------

先不論中國播孔子和孔家後人不滿的間題

作為普通觀眾去看,我覺得很精彩,比我想像中好看

我本來以為電影會有很多說教,但其實很少

之後去看了WIKI,電影真的將孔子一生中重要的事都拍出來了

更想不到電影竟然有戰爭和特技

滿足了我這些青少年觀眾~

 

故事中最令人不解應該是衞靈公夫人南子的事

首先,trailer指周迅是主演,但其實她根本只有幾幕,這樣也是主演?!!

第二最令我思考的是南子對孔子說:「也許世人很能體會夫子的痛苦,但卻永遠無法體會夫子在痛苦之後所到達的境界。」令孔子非常感動,然後兩人互拜致敬

第三囧是南子臨死前想起孔子,是指南子其實對孔子有愛慕之意?

 

故事中最令我感動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顏回之死

雖然我一早就知道顏回三十歲早死,

但當看到任泉飾演的帥氣顏回在電影中美化的逝世(不要理真實性)

孔子如此悲傷,我也眼濕濕…

 

其實我也明白為什麼中國政府如此推廣這套電影

因為它的中心思想正是中國所需要

正如衞靈公所說, 衞國人多,而富有的人也不少,但國家就是混亂

孔子道答這是風氣問題,也是中國現在最需要改善的

可惜因為中國政府的推廣行動,反而令人不喜歡這套電影…

要在兩個小時內將儒家孔子的中心思想表達,是不可能的

但最少讓大眾知道萬世師表孔子的生平(雖然很少著墨教育)

雖然現在看來,中國因為受了幾千年儒家思想而腐化

儒家思想被人廣受批評

我認為儒家思想是好的,只是學說有利必有弊,

人們不加變通,盲目跟隨,才會變成現在這樣子

其實孔子是挺適合不同年紀的人

正如父親所說

五六十年代的人看它的思想,七八十年代的人可以看它的戰爭和特技,九十年代的人就看明星。

 

當然裡面也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例如戰爭太誇張,對老子的回想,時間錯誤,顏回之死,對白原出根本不是孔子

最爆笑的是孔子的兒子被改名為孔鋰(原為鯉)etc…而被批評

不過普通觀眾又那會知道啊…看完就算了…

 

既然連儒家孔子都拍成電影,加上之前的墨攻

何時到法家??出一部商鞅或韓非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