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這是座隱身於荒寂之地上的山莊,

冰冷的氣息,在灰色的世界裡凝結成霜,

而頭戴桂冠的月之女神,

正低頭俯瞰著這一場殺戮的誕生......

 

《冰鏡莊殺人事件》是典型的本格推理,但設計上卻能推陳出新,整體的結構更是極為繁複而細密。八件「不可能的犯罪」,林斯諺很巧妙地把大案和小案並列,顯得變化多端,另外屍體的「陳現」或「消失」的方式,也都極其特殊。而除了不可能的犯罪之外,連續殺人、身分變化,甚至部份敘述性詭計......內容「多元而豐富」,使這部長篇推理給人感覺十分紮實,事件一樁接一樁,幾乎全無冷場。

──【資深影評人、譯者】景翔

 

 

陷阱,你或許可以逃開;但,精心編織的謊言呢?

 

知名企業家紀思哲,意外地收到了怪盜Hermes的挑戰書,上面不但言明將盜走他收藏的康德手稿,甚至還大膽預告了下手的時間。

 

沒有多作考慮,紀思哲決定親手逮捕這個囂張挑釁的Hermes,並邀請眾多賓客來到他位於深山中的別墅「冰鏡莊」,一同為他作見證。其中,也包括了業餘偵探林若平。

 

但是來到「冰鏡莊」後,敏銳的林若平馬上嗅到一股不對勁,因為他發現,這山莊裡所有的人其實都各自隱瞞了一些秘密。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預定的時刻終於來臨,但怪盜Hermes不但沒現身,就連珍貴的手稿也好端端地放在桌上。

 

就在眾人以為是開玩笑之際,一具具的屍體卻陸續被發現了:躺在紫色棺木裡、死狀猙獰的女人、中彈而死的男人、被麻繩勒頸窒息的女人......

 

循著蛛絲馬跡推敲,林若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整起事件都是個幌子,而他們每一個人,都只是被操縱在兇手手中把玩的棋子罷了......

------------------------------------------

 

如果不考慮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單從作者來看

我會很讚賞林斯諺

從之前看的《雨夜莊謀殺案》, 《尼羅河魅影之謎》,《霧影莊殺人事件》比較

可以看得出作者的進步

謎團架構一次比一次複雜,而且沒有冷場

當然還是有一些方面仍然要進步

人物性格仍然刻畫不多

不知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很討厭林若平次次與美女接觸時的內心OS

好像他對女性很飢渴(誤)

明明石岡也是這樣,我卻不會很反感

是有沒有愛的問題吧

 

以本格推理來說,這次的詭計非常複雜

作者真是花了不少心血吧

可惜謎底讓我有些失望…

我不是說它的設計差

雖然說本格推理的花樣經過這麼多年要創新是很困難

但是神奇地謎底不斷解開,我腦裡卻不斷冒出似曾相識的感覺!!

「咦?這跟XXX和XXX(書名)好似啊!」

不知是我的問題還是其他問題….|||||

令我對本書的評價降低

而且詭計太過複雜,解釋起來很令人混亂

某結構看得我很辛苦….

用文字表達比較難明

最後,我還想問一句,這種謎底真的有人會想到嗎?

我總覺得一旦有機器介入

整個聯想方向都會改變

因為有機器,很多不可能都變成可能

你想怎樣解釋也可以

(雖然有很多推理小說也有這樣)

但我還是不得不說, 詭計是很精彩

 

如果以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來看,

其他兩本我還未看,《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還在我的書架上放著…

我也不好評價…

 

雖然上面我寫了很多不滿意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冰鏡莊殺人事件》

本格推理其實真是不易寫啊~

我很期待林斯諺的下一套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