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幻界之門……我要,改變命運………

一名十一歲的少年小亘,在平靜的生活中突然面臨雙親離異的重大轉變,父親離家出走、母親承受不了打擊欲尋死。徬徨無助的他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發現了另一個空間「幻界」,聽說裡面住著一位可以改變人類命運的女神,他想要找到父親、救回母親,重返往日和樂的家庭生活,於是便前往這個「幻界」探險,企圖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這趟旅程中,他必須取得五顆寶石才能找到住在「命運之塔」的女神,然而,命運女神真的會改變他的命運嗎?這一路上,他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危機呢?蜥蜴男、貓女、噴火龍……小亘隨著許多詼諧逗趣的角色,一起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險,這些經歷使他變得越來越堅強,這是一個充滿愛與勇氣的奇幻冒險故事。

本書為作者挑戰新題材的長篇作品,是一部上下兩冊的大規模奇幻冒險小說。作者為了讓成年讀者更容易進入孩提時代的幻想世界,故事的鋪陳完整而周詳。首先在上冊部分有一半都在描寫現實生活,將一個不信鬼神又乖巧聽話的小學五年級男生想要改變命運的心境刻劃入微,讓讀者對於主角產生移情作用。再者,幻界的設定也有很大的影響,作者將幻界設定為「由生活在現實世界的人們發揮想像力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並加入主角最喜愛的電玩遊戲角色,讓他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即使對於奇幻情節不擅長的讀者來說也可以理解。

主角受到遊戲的影響開始做夢,不過一旦進入「幻界」,這種現實感又開始動搖。隨著故事進展,陸續出現許多趣味討喜的角色,以及一場場令人動容的生離死別,情節緊湊扣人心弦,就連頑固的成年人不知不覺也變成了幻界裡的「旅人」。


-----------------------------------------------------------------------------------------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宮部美幸的書。
雖然她在推理界是非常著名,圖書館也經常見到她的書,
但無奈她的書實在很厚。
沒有看過她的書的人,很難有興趣看下去。
於是我選了有興趣的《勇者物語》。
因為它出了電影,漫畫,電玩﹗
NDS版我正在玩~XD
不過,《勇者物語》兩集加起來也超過1200頁……
但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何她的書這麼受歡迎。
因為真的好棒﹗﹗﹗
令我好想看電影啊……
我簡直將自己當成主角,代入他的思緒中。
我只會在非常精彩的故事中才會如此﹗
可能是因為題材是寫給青少年,而且又是我最喜歡的RPG冒險故事。
不過,《勇者物語》與一般的冒險故事相比,更多貼近人性的描寫。
當然,《勇者物語》包含很多的含意,更令我體會良多。
這些含意值得讀者細細品嚐與推敲,感受至深。


《勇者物語》是以11歲的主角三谷亘的角度來描述。
小孩的思想是非常單純,他們的世界非常簡單。
所以以小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帶有很深的意味。
例如小亘不明白自己的母親會因為朋友的家世而歧視他。
因為在小孩的眼中,家世根本就不是重要的事,但大人卻會以此為重。

小亘的父親離家出走,對小亘的打擊很大,成了他想改變世界的原因。
宮部美幸很仔細地描寫小亘的心情變化,顯示出家庭對小孩的影響很大。
一旦家庭出現問題,說毀了孩子的整個世界也不為過。
看著小亘不斷為父母的問題而努力,我感到非常心酸。
確實,小孩對事情是一知半解,但大人卻以此為藉口什麼都不告訴小亘。
小亘其實是明白發生什麼事的。
只要向小孩解釋,總好過小孩胡思亂想。
小亘以為只要努力,父親就會回家。
在他的道聽途說中,只認為錯誤的是父親和「那個女人」。

當他和父親談判,父親所說的一番話令我很迷惑。

「人生只有一次,所以一旦發現錯誤,縱使要吃再大的苦,遇到再大的困難,只要能夠修正,都應該重新來過。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不想留下遺憾。」

當你知道這是一個錯誤,必須要改正,否則自己會很痛苦。
但改正卻會令其他人痛苦。
這個改正究竟是正確還是錯誤呢﹖

前期宮部美幸花了大量篇幅序述小亙為什麼想要改變命運。
他認為自己非常的不幸,可以改變現在就好了﹗
那部分真是非常沈重。
不過小亘到了幻界,感覺就真是變成了RPG的冒險故事。
有痛苦,有快樂,有悲傷,有感動。
而小亙的同學蘆川美鶴因為父親殺了母親及妹妹,所以同樣進了幻界,想要改變命運。

當小亘在幻界見到與他很相似的家庭時,就很想要幫忙。
但與他父親一模一樣的人卻對他說著非常殘酷的話語。

「就算有小孩又怎樣﹗那本來就是我賦予的生命!如果只因為是小孩就有權束縛父母一輩子,那我也有話要說。如果少了我這個父親就沒辦法活下去,那這種生命打從一開始就沒用地還不如我自己親手了結他們的生命﹗」

我看到這段真是眼濕濕,令我想起最近天水圍命案。
那個婦人也可能認為小孩是她賦予的生命。
假如她不能好好照顧他們,那就親手了結他們的生命﹗

那把一直在小亘身邊的聲音指出人是自私的。
當小亘想要改變命運,那個情婦和寶寶在命運改變後又會怎樣呢﹖
說穿了人都是為了自己。
但我認為人自私又有何不對﹖
其實不單止是人,其他動物也是一樣。
世界上沒有生物是不自私的。
當別人自私,而你大公無私,受害的只是自己。
為了保護自己,人必然會自私。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都是建基於自己的利益不受損或是大眾皆有利益才會出現。

這個幻界特別之處在於幻界的一切事物其實是反映小亘的內心。
所以幻界有種族歧視,有人柱獻祭﹔但亦有一批好朋友。
幻界中是善良與邪惡都是小亘的內心。
世界上不可能有那種純真至善的人﹗
如果真的有,那絕對是比純粹的邪惡還要更大的邪惡。
每個人都一定有他善良與邪惡的一面。

雖然小亘一直想改變他的命運,但他開始發覺只要他的內心不改變。
即使他再怎樣努力改變命運,悲傷和憎恨也不會消失。
人心總會有悲傷和憎恨,但只要有堅強的內心,一切都能克服。
雖然這句話很老套,但我認為這是真理。
不過我不認為自己有堅強的內心……
最後,小亘當然明白到需要改變的不是命運,而是自己﹗

可惜不是每個人也能克服自已的悲傷和憎恨。
當美鶴消失的時候真是很感人﹗
雖然明知道是催淚位,但還是很感動﹗
最後,美鶴一直想要改變其死去命運的妹妹來接他……

在幻界千辛萬苦找到五色寶珠,好不容易有個能實現自己願望,變自己命運的機會。
然而,願望只有一個……
改變自己不幸的命運﹖改變幻界的命運﹖
最後,小亘對女神許的願是拯救幻界。
因為他明白拯救幻界等於拯救自己的心。
一開始,他覺得自己不幸都極點,所以才會渴望改變這種命運。

「現在,當我終於抵達這裡才明白,幻界之旅的意義並不在於抵達命運之塔這個終點,這趟旅行的本身對我來說才是無價之寶。是這趟旅行讓我明白,縱使我能靠著女神大人的力量改變命運,終究只限於一時。今後,除了喜悅與幸福,想必還會遭遇無數次的傷心與不幸吧。那是不能逃避的,更何況,我也不可能每次一碰上悲傷或不幸就要求您改變命運……」

「別離﹐失落﹐受傷,今後想必還是會不斷地重現吧。縱使不斷地改變命運,試圖逃離。但改變命運前方還是會有失落與別離在等待著。正因為有喜悅才會有悲傷﹔因為有幸福才會有不幸。」

「即使不斷發生錯誤,只要能回到原點重新思考,活著,拼命地活下去,開創自己的道路,那麼一切便有意義。」

以上幾句,我都非常喜歡﹗
雖然小亘回到現世時,一切回復原狀,但他與母親都因為這段歷程,而可以克服這個難關了。

在《勇者物語》中,小亘到最後認為也己的懦弱不曾消失。
但他已經變得比較敢去面對真實的自我,這就是他成為勇者的最大改變,亦是真正的「勇者」﹗
他在幻界得到了勇氣,能夠面對一切,堅強活下去的動力。
宮部美幸藉著本書表達人生有著不同的困難,只要勇敢地面對,在苦難後就會了解到世界上的美好。
人不要逃避自己的命運,不要去想自己的命運為何這麼不幸。
光是自怨自歎是沒有意義的。
只要能夠改變自己,就能改變命運﹗

「維其娜・艾斯塔・符里西亞
直到再次重逢時。
在幻界,在現世。
人子的壽命有限,生命卻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