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神之筆」的超新星才女 櫻庭一樹代表作
日本書評不約而同讚揚,本書媲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榮獲第60屆推理作家協會獎,入圍第137屆直木獎、第28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2008年日本書店大獎。

  日本山陰紅綠村,傳說中的八岐大蛇盤旋、巨大的黑色熔爐吐煙;山頂上神祕紅色大宅,長毛嬰孩狂笑;目不識丁卻能預知未來的十歲女孩,目睹飛天獨眼男子,預示一段連綿三代的命運糾葛。

  小村莊看似平靜但暗潮洶湧,外頭的世界正經歷大動盪,赤朽葉家的女子,也捲進了翻滾不停的時代狂潮……
現實與虛幻交錯,這人生河流,瑰麗詭奇如迷離夢境!


  赤朽葉瞳子,一個自認成長過程沒故事可說的平凡女孩;家族的輝煌過去,是她唯一的驕傲。一天,外婆萬葉臨終前竟然告白:「我曾經殺了一個人,但並非心懷惡意……」為解開外婆的祕密,她開始探尋家族種種光怪陸離的傳說與人物,一步步接近真相的同時,她也找到了生命的方向……

這是赤朽葉一家輝煌又奇異的故事,也是日本過往傳說和現代的縮影。
這端是不可思議的初戀故事,那端是國家的命運和未來。
讓你悵惘落淚之後微笑,愛與希望留在心底。
歡迎,歡迎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

這本書出版時,看到網上的書評都一致讚賞
而且 《赤朽葉家的傳說》還得了很多入圍+獎
更重要是封面真是好漂亮,更內容很佩合
看完這本書,我也明白為何大家這麼讚賞
感覺就是在看大河小說,反映時代的變化
這根本不是推理小說,而是文學作品嘛
萬葉的殺人問題只是佔很少,重點根本不在於此
為什麼《赤朽葉家的傳說》會得推理作家協會獎呢...囧
雖然我沒有看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不過都知道它非常著名
櫻庭一樹的作品,我只接觸過她的輕小說
看完這本書改變了她的印象
這本書最吸引我莫過於一個家族內三代女子的故事

第一部 最後的神話的時代
1953年〜1975年 赤朽葉萬葉

第二部 巨大和虛無的時代
1979年〜1998年 赤朽葉毛毬

第三部 殺人犯
2000年〜未來 赤朽葉瞳子

從外娑小時候到孫女瞳子畢業工作
整個家族跟隨時代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故事中萬葉的「萬里眼」和毛毬的太妹時代和漫畫家事跡固然有趣
但毫無特別的瞳子正是代表我們
萬葉是以前典型相夫教子的婦人,
毛毬代表在經濟高速發展下激進的年輕人
而瞳子就是現代迷惘不知前路的新一代
但不論是哪一個時代,她們都背負著家族的繼承

以前我明明很討厭看這種故事(因為通常裡面都包含爭權奪利的劇情)
但《赤朽葉家的傳說》是反映時代與人的改變
萬葉和毛毬是代表過去
瞳子正是代表未來
雖然她不像外婆及母親般特別,是一個平凡的人
但正如結尾「歡迎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每個人雖然未必有特殊的才華,人生似乎充滿不安
但亦令人嚮往,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其他小評:
道尾秀介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拿很多獎,但沒有想像中好看
雖然氣氛好好,但我不太喜歡那個每個人「自己的世界」
相反,道尾秀介的出道作《背之眼》簡籍令人驚悸
完全看不出是新人的作品
雖然題材與京極堂真是有些相似
但因這樣而錯失新人獎第一名實在可惜
但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雖然是東野圭吾早期作品,但非常精彩
不過不能理解書名與內容有何關係
《CSI NY:赤血烈日》如果拍成電視劇應該更精彩
可惜我沒有看過CSI NY的電視劇,所以裡面人物的特性不清楚
這不影響理解內容,但會減低趣味性
《CSI NY:墓室疑案》如果拍成電視劇只需看一個小時
但看小說卻花了兩個小時,被弟弟說笨啊
綾辻行人的《殺人暗黑館》終於在兩日之內看完1200頁
真是看到頭有些痛...但故事真是很精彩!
而且裡面真是包含了館系列的原點,
令讀者更了解中村青司這個天才(魔鬼?)建築師
《微物神探宋戴克》和《死神之眼》是科學鑑証讀本的先驅
雖然沒有CSI那麼厲害的科技,但較為接近日常生活
較易理解和運用
山口雅也的《活屍之死》好特別,裡面有死人復活
明明是日文小說,但裡面角色全部都是外國人,
令我以為自己是在看外國小說
非常喜歡故事中對生與死的探究,值得我們深思
女法醫宋雨日是難得好看的香港偵探小說,可惜實在出得很慢...
想不到自己也會喜歡北村薰的《空中飛馬》的日常解諜
偵探春櫻亭圓紫的名字很美~~
而另一速《盤上之敵》雖然佈局精彩,但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高野和明的《13級階梯》結果令人沉重
為了救了一個人,主角卻又殺了一個人
看了導讀,我還是想說我比較喜歡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
《銀舌惡魔》中兇手的花言巧語真是好恐怖
不過自己不善辭令,所以也很羨慕能言善辯的人
語言的魔力原來是可以好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