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日本奇幻小說大賞最後審查名單之話題小說!

  帝都東京建都後29年,夜晚已從人類手中失守,變成「異種東西」的世界。東京街頭開始發生許多可怕又離奇的事件。全身被火焰包圍的「火炎魔人」到處肆虐,「闇禦前」在夜路上斬殺路人,更有人魂販子和索頭妖等魑魅魍魎橫行街頭。新聞記者平河在追查這一連串怪奇事件後,發現所有的事件都和鷹司公爵家有關。作者細密地描寫了在人心中蠢動的黑暗部份,是本充滿官能美的怪奇小說。

作者簡介

小野不由美

  日本大分縣中津人,大谷大學文學部教學科畢業。就學時加入「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1986年與推理小說名家綾辻行人結婚。著作有《魔性之子》、《屍鬼》及《十二國記》系列、《Ghost Hunt》等。


---------------------------------------------


內容是好精彩,結局好震撼~
這本小說很難分類,應該是帶有奇幻風格的半推理小說嘛
裡面有很多鬼怪,例如火炎魔人及闇禦前
當中有真有假,讓偵探非常混亂

一開始人偶師出場介紹了東京最近所發生的怪異殺人事件
而書中的偵探平河新太郎及萬造發現事件與鷹司公爵家有關
在書中有很多專有名詞都附加注釋,令讀者更瞭解內容
而且故事詳細介紹了很多日本文化知識
有鬼怪,歌舞劇,地方景點等,更多是明治維新時的歷史
這個時候我深深感受到學歷史也是有用嘛~~
我比普通的讀者更加瞭解故事所表達的中心-文明開化帶來的問題
例如社會仍然不平等,自由運動等
某程度上這是日本史的課外書

故事結構好,真相也很悲慘
但最後一章真是看到我嘔血了…..orz
結局完完全全是科幻小說的結局,連百鬼夜行都出現
我本來把它當成推理小說來看
後面看到我囧了,完全接受不了……..
所以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推理小說=口=||||||

我很喜歡在看書時將特別的句子摘錄下來~~


「人們在夜晚各處點起電燈,就自以為驅逐了黑暗,但燈火畢竟是假的光,而夜晚也不只是黑暗而已。」

「人們心裡的黑夜呢?是因為光明隱藏而昏暗?還是因為黑暗出現而昏暗?」

「說不定根本沒有人知道光為何物,因為沒有人看得到人們內心裡的黑暗。當所有人都認為那是白晝,說不定那其實是黑夜,就像走在因電燈而燈火通明的街道上,便誤以為是白晝一般。」

「世事本來就真假難辨,也因此才有趣啊。如果硬要黑白分明,安全或許安全,但就趣味盡失了。如果強制規範假像,只會讓大家以假亂真,以假亂真和似假似真似乎很像,意義根本完全不同。」

「我不喜歡這種凡事都必須猜疑的情況,謊言也好,真實也罷,我只想不負責任地痛快享樂一番。」

「什麼開化,全都是謊言。大家都只是在假裝新時代已經來臨罷了。既然是四民平等,為什麼還有華族的存在?為什麼還有華族院這東西的存在?既然說是文明國家,為什麼人雜院裡住著那麼多窮人?為什麼大火一天到晚將街道燒成灰燼?為什麼霍亂或傷寒讓那麼多人接連地倒下去?」


「那些妖魔是屬於過去的遺物,是無止盡地侵蝕國家的根源之一。如果文明都無法驅逐牠們,其他事物又如何驅逐得了?新世界根本不會來臨。古老的禁忌改變了形體,仍然在那裡蠢蠢欲動。如果全新的美好世界不會到來,我們又是為了什麼而改革?如果時代的力量無法促進革新,人類是又為了什麼被捲入時代潮流之中?我們只是時間的一部份嗎?人類生生滅滅,只是用來填補時間空隙嗎?人活在世界上,就只有這樣的價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