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1997年第十八屆日本SF大獎。

  一九九四年二月前往東京參加考試的尾崎孝史,住進一家名為「平河町一番飯店」的旅館。當天深夜,旅館突然發生火災,從房間內奪門而出的孝史,卻發現自己身陷火場。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名男子突然出現在他面前……。待孝史回過神,卻發現矗立在眼前的不是旅館,而是籠罩在雪光中的「蒲生邸」。

  男子自稱是時光的旅人,「我們現在,就在昭和十一年(西元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六日凌晨的東京永田町。很快地──不到三十分鐘,二二六事件就要開始了。」

  震撼日本帝都,改變眾人命運的二二六事件即將重現。此時,在蒲生邸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男子帶孝史回到事件現場,其目的為何?而最後,孝史是否能平安地回到現代?

  繼《龍眠》之後,宮部美幸結合史實、奇幻、推理三位一體全新長篇鉅著。


---------------------------------------------------------------------

我很喜歡看主角穿越時空的小說,因為現代人習慣先進方便的生活
突然回到過去,一切要自力更新
有時更利用自己在現代所學的知識和歷史幫助自己
但有時還真覺得那些穿越時空的人很淒慘
在不熟悉的時代,什麼都不認識,又不像現代這麼開放
真是很難生活啊!
特別是主角孝史竟然回到最混亂的時候-昭和十一年「二二六事件」那段時候
哈!要不是讀過西史,根本不太清楚是什麼一回事
大約來說,「二二六事件」就是令日本正式受軍部控制,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端
在這個動盪的時期,要生存只能寄人籬下,一切小心翼翼
所以說穿越時空的故事雖然好看,但主角其實好慘

宮部老師真是很喜歡以少年為主角,
今次的主角孝史更是重考生
他的父親是沒讀過書的小老闆,因為曾因此被騙
故非常希望兒子讀到大學
看到這裡,我也心有戚戚然
做人沒什麼目標,遵照父母的期望學習
唉~~我也好驚考不到啊

《蒲生邸事件》是集推理,歷史,科幻,戀愛四種題材於一身的小說,
但每種題材都能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首先,它榮獲1997年第十八屆日本SF大獎
雖然同樣是SF小說,但日本與歐美的SF小說惑覺完全不同
我記憶中大部分歐美SF小說都是架空時代,而日本SF小說卻是從現實中加上科幻的部分
所以兩者的方式有很大分別
我個人是偏向喜歡後者
宮部老師真是不錯,推薦《勇者物語》
我還未看《龍眠》啊...

至於歷史方面,故事背景是「二二六事件」,當中記述了很多這段時期的歷史
此外,裡面亦討論了歷史的發展

「我是說,我們人類對歷史的洪流而言,只不過是小小的零件,是可以替換的。個別零件的生死,對歷史來說是關緊要的。個別零件的境遇如何,沒有意義。歷史終會流向自己的目標。就是這樣。」

「先有歷史還是先有人,這是個永遠的命題。但是如果要我來說的話,結論己經佷明顯了,先有的是歷史。歷史會走向自己所走的目標,然後為了達到目標,讓所需要的人物出場,不再需要的人物就讓他們下台。所以,改變了個別人類或事實是沒有用的。歷史會自行修正,找出替代人選,小小的偏差或改變可以完全吞沒。歷史一直是這樣過來的。」


我們經常都在想如果能回到過去就好了
但裡面的時光的旅人平田令我覺得很淒涼
自己曾經嘗試改變災難的發生
雖然可以改變少少歷史的碎片,但歷史的洪流卻不能改變
而且為了減少改變歷史的機會,
穿越時空者會有一種令人討厭的氣質
令他們不會與人群有太多接觸,所以他們是孤單一人的
如果變成這樣,這種力量反而變成不幸...

「面對歷史,人是無能為力的。」

雖然裡面有推理的成份,但千萬不要將它當成推理小說來看
不然你會想撕書的(笑)
畢竟它的本質是SF小說
所以它的解釋是常人想不到,現實上做不到
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這是看了很多類似的書才明白的道理=口=|||||

當中,孝史喜歡女傭阿蕗,並約定六十幾年後的四月二十一日見面
可惜,最後阿蕗在之前已經離世,只留下一封信
雖然穿越時空的愛情不是一個美滿的結局
但在孝史的記憶中,阿蕗永遠是二十歲的阿蕗
終其一生她都將活在孝史的記憶裡
雖然悲傷,但又有些淒美的感動
明明書中戀愛的部分著墨不多,但我卻被最後一頁的描述所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