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是遙久系列全通、有玩戰國無雙1至4連真田丸(沒玩Chronicle)、信長之野望·革新、太閤立志傳4
因為找感想發現大家大都在讚美遙7,所以只好自己寫。這篇文章吐槽比較多,可以不認同我的觀點😂

感想之前,要首先感謝暗榮重視華語市場!
雖然說一般向遊戲一早就有同步中文版,金弦也出過中文版,但是乙遊日中版同步上市還是第一次!
事實証明,乙遊中文化是有市場的。
發售不到2個星期賣了3萬張!還要是Switch!!
遙久在以前一直被認為好難推坑。(最少,我沒成功過😫)
但現在看到好多感想都說,第一次玩遙久,玩完想補遙3遙6等,我都有點感動!
而且暗榮中文翻譯有質素保證,真的翻譯得不錯!
所以!!!!暗榮,你快移植遙4吧😭
遙4才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遙久作品😍

因為我比較遲玩遙7,玩之前友人都給了我心理(好)準備(差),而且也一早聽說遙7評價非常兩極,結果玩起來反而是沒我想像中的差。
但作為遙久系列來說,還是有點失望。
如果這是普通遊戲,我不會這麼嚴格,絕對是合中上作品(特別是對比最近的乙遊作品)。
但因為是掛名遙久,就必須要承受遙久飯的敲打和與遙久之前作品對比。誰叫暗榮堅持不出新IP😐
我自問自己是玩遊戲不太看邏輯,只看故事有趣與否。但是遙7的有趣程度,嗯。

最直接的觀感 - 整個故事感覺非常兒戲,特別在共通線!
不知道是不是篇幅所限,從八葉逆穿越到現代,七緒知道自己不是天野家女兒。去到戰國時代,發現自己是織田信長之女,到明白自己是神子,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沒有詳細描寫。
就算七緒有多善良多堅強,竟然就這麼容易接受了。我做玩家都消化不了!根本就是劇本強行推進,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我知道作為神子本性都是要善良美好,
但是你看1-6代的神子其實性格上都各有不同。
我在遊戲中根據七緒的對話,覺得某些線的她崩得很嚴重。
例如共通線對陌生人的沒戒心,阿國線對仇人之子的心大,長政線的戀愛腦等。感覺都是因為作家要推進劇情,所以神子要這樣想這樣做。
但在某些線,七緒又很有行動力。
七緒個性描寫得比較好的應該是大和,兼續和幸村線。
我從八葉的口中評價角度,七緒是堅強,有毅力,有目標的神子。
但是我在劇本中,並沒有感受到她的魅力。
也因為如此,我沒辦法喜歡這一代的女主角。
我不是要求每一位神子都要像望美和千尋,但是最少在不同劇本中七緒的個性行動也應該統一吧?
黑田和兼續線的七緒根本就不像是同一個人= =

另外,遙7背景是戰國啊!!本來是應該最有發揮的一作!
遙5當年對戰國的設定,令玩家都求出戰國篇。
結果事隔多年,製成品卻完全無視了當年的設定。😓 
雖然說我不喜歡遙5(喂),但是和之前的設定自相矛盾,在遊戲角度是非常不能接受。
而且,大半的角色路線我沒有感受到戰國劇本獨有的魅力!
真正將戰國歷史融入在個人路線中的只有幸村、兼續和長政。
阿國和武藏線,雖然是戰國人物,但其實不是戰國背景,也可以寫出差不多的故事。
宗矩明明是歷史人物,被改成架空的鬼族線劇本。
暗榮其實是可以選其他人物寫好戰國的劇本,好像是充滿野心的伊達政宗,前半生有多好後半生就有多慘的宇喜多秀家,雖然是東軍但忠於豐臣的加藤清正也可以啊?(反正年齡可以改wwww暗榮也改了八葉年紀)

因為遙7設定和之前的遙久系列都接不上😥
我懷疑暗榮叫作家寫劇本時根本沒提到過以前的設定,作家寫完製作組又沒校對清楚。
遙7製作組和以前的遙久系列不是同一堆人,結果發生像軌跡系列一樣的悲劇。
公司都忘記了以前自己寫過的設定= =
又或者,暗榮自己也認為遙5的戰國設定太難寫,刻意無視了遙久的設定= =
在遙久飯來看,這個真的不能接受🙃
好像遙7的神子和八葉透過有五行之力的龍穴就能回到現代。這是什麼鬼設定?
如果能這麼容易回到現代,遙1-遙6的神子就不會那麼辛苦吧??
好像遙5蓮水,她都是用生命作為代價穿越時空
你叫她情何以堪😑

最後,也是最重要,系統!
我玩遙久,從來沒試過戰鬥時會開自動,然後同時看片!!!
恭喜遙7,我做到了🤡
遙久系列的其中一個魅力在於它好玩的戰鬥系統
但是現在全廢了= =
如果暗榮光明正大地刪了,我可能都沒這麼生氣
但這個垃圾戰鬥系統,又一定要玩,奇悶無比!
浪費我的時間,搞到我一邊開自動打怪,一邊做其他事。

以下感想根據攻略次序

佐佐木大和
其實我玩完這條線,覺得劇本好正常。
因為他是異世界的人,所以不被歷史限制,就是一個別扭少年成長記。
剛玩的時候,我還吐槽,姓佐佐木,是不是影射佐佐木小次郎?😂😂😂😂
結果最後大和真的成為佐佐木小次郎(爆笑)
因為要設定他最後要留在戰國,所以寫他在現代單親家庭,與父親關係不好。
整個故事都沒有問題,我沒有什麼想吐槽,但只是不中我。
我本來就不特別喜歡這類型啊👋 


柳生宗矩
玩之前看人物介紹,真的沒想到宗矩是鬼族。
他因為年少的心軟,救了多羅,結果引起嚴重的後果,整條路線就是鬼族面對的問題。
宗矩的戀愛劇情,在眾八葉比較下是挺甜。
寫得不錯,我玩得也挺開心。
問題是作家為了灑狗血,最後要宗矩和七緒分開一年。宗矩要練活人劍救七緒= =
好啦,雖然結局有點"意外",但都收貨 - 本來是這樣想。
問題是玩完友人跟我提到遙5的設定,才發現宗矩線完全打了遙5的面😧
遙5櫻智和天海線中一堆關於戰國神子的設定、歷史、和鬼族的戀愛,都跟遙7不同😥
說來慚愧 ,遙5我除了龍馬線,其他人的故事設定都已經忘記了八八九九。
我不是一個合格的遙久迷😂
詳細遙5鬼族和神子,還有德川幕府和南光坊的設定我就不說了(太長),大家有興趣自找。
結果我就變到對宗矩線評價大降😑


天野五月
就憑這條線的真相是七緒不是龍神的神子,而是龍神,這TMD 是大雷!
我真的接受不到😣
暗榮就這樣一句龍神用人類的模樣降臨於人世就完。
什麼都沒解釋????
重點是龍神不是不能直接影響世界,才要找神子嗎???
如果龍神能直接用人身降臨,像七緒這樣想封印怨靈就封印,想變龍體就變龍體,想穿越就穿越
那根本一開始就不會有遙久系列。。。
我這個是我玩遙7最大雷點😥
我可以接受遙3白龍化人形,遙4可以攻略麒麟,遙6變黑龍神子。但不等於我接受到自己就是龍神😳
最好笑是友人提醒我,宗距線最後活人劍砍了白龍,七緒才回來。咦咦咦咦咦?
所以當時他其實是砍了七緒?七緒才變回人嗎?
我一想到這點簡直OTZ
當然,我更傾向劇本是2位不同的作家所作,而且沒有就遙7設定談好,結果發生這種事。
還是說暗榮覺得砍女主的劇情好刺激好棒喲???
之後,我問友人,到底遙7有沒有解釋為什麼白龍會降臨成人,成了織田家的女兒。
原來!!劇本是有寫過解釋!!
但是藏了在打信忠哥哥怨靈時3選1的答案中(汗)
我是選擇過另外2個答案,但就是沒選中最應該要看到的選項😲 
白龍降世成為織田信長的女兒,是因為認同信長"天下布武"的理念。
WHAT??? ARE YOU KIDDING ME????
這個理由簡直爆炸!!
雖然說我也不是完全理解天下布武的意思。
但不論是以武力還是武家政權來平定天下,龍神正常都不應該讚同天下布武的理念。因為龍神本來就不會干涉世間政權變化。
這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啊?

五月線另一個我不能夠接受的設定是三成是五月的雙胞胎。
為什麼暗榮你不能直接讓我攻略三成?
天曉得,我玩無雙多想攻略義之三人組!!!(喂)
好了,現在我可以攻略兼續、幸村,就不能攻略三成OTZ
我知,要寫攻略三成的劇本難度好大
但是我情願你別設定三成是五月的雙胞胎哥哥
我玩完五月線完全看不到意義
除了令五月前期多了一堆自卑劇情,玩家要不斷聽他說哥哥有多厲害。
到後來,七緒和五月救了三成回現代世界,我還想著有點安慰,改變歷史。
但結果最後,三成自己跑回戰國?根本都沒救到他!
那暗榮你寫一大段救三成的劇情有來何用?
三成在五月線根本就是工具人(目死) 用完了就該消失🙃
而且!!為什麼三成可以回到戰國?
遊戲解釋是七緒變成龍時救三成,三成在七緒身上拔了幾塊龍鱗
遙久何時設定所有龍鱗都可以穿越啊?
如果是這樣,遙3小白龍就不會死了??龍之逆鱗的意義是不是被餵了狗?

除去上面設定的問題,五月和七緒多年兄妹。
一旦知道沒有血源關係,如何合理將兩人的親情變為愛情,是極考作家功力。
我不是骨科愛好者,我是需要有劇情鋪陳來慢慢描寫這種轉變。
但是五月線是在這點寫得不夠好。

遙7的雷點都出了在五月線,我真的沒想到地青會寫到這個樣子。
這條線的雷度同遙5瞬哥差不多(住口)
但是五月的人氣也很高。
我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抱頭)

宮本武藏
在經歷完惡夢一樣的五月線後,武藏線一對比真的寫得很棒。我好滿意,不論主旨和戀愛方面。
雖然劇情和預計中一樣青春熱血,典型天朱,應該不會很多玩家喜歡他(爆)
但是我非常喜歡他結尾的告白👏🏻
他從來沒有說要神子留下戰國時代。
"妳有妳的世界。
。。。。。。就像我無法放棄夢想一樣,妳也有無法放棄的東西。
明明我自己什麼都無法放棄,我沒辦法開口要妳放棄一切,跟著我走。
我發誓要保護你的笑容。
我不希望妳因為我的願望,而失去笑容。
即使我們身處不同世界,無論過去多少歲月,我都會一直打從心底祈求。
我會將對對妳的感情放在心裡繼續走下去,無論要去何方,直到永遠。"
這段真的寫得太好!!
而且聽阿部的配音真的好幸福(太久沒聽過他的配音,平時不看動畫的人)

從設定上,武藏和大和的主線都很像。
少年成長記,與父親關係不好,對劍術的追求。
但方向不同,都各自寫得好。
武藏線的一大重點,就是他和師父足利義輝的事件。
玩完我更加明白,有歷史背景的遊戲,了不了解歷史會很影響對劇情的理解和好感。

平島作為幾條線的幕後黑手,為什麼他的理想是要復興足利時期的幕府?像現在一樣支持三成不行嗎?

為什麼足利家這麼多將軍,他偏要將足利義輝變成怨靈?

在遊戲中,神子看到了足利義輝被殺時的情景,為什麼他的怨念這麼大?

平島說,織田信長令足利幕府滅亡。但是沒解釋過詳細。到底發生什麼事?

上面的問題,遊戲沒有解釋。不知答案也不會影響遊戲進度。
如果知道的話會更理解整個故事。
遙7太多事件省略沒解釋是確實的,這點絕對要罵!!!
但是我也想說,戰國時代是比三國時代還要複雜N 倍的時代。例如上面沒解釋的歷史,暗榮實在也不可能在遊戲中解釋。
所以還是靠玩家自己查吧。
上面我說的問題,其實我都知答案,所以我看武藏線,就覺得寫得挺好。
可以連上足利幕府,將武藏和師父的故事完整的連接上。


阿國
阿國線的設計真的出乎我意料,竟然是七緒小時候的未婚夫,明智光秀之子明智光慶。
暗榮真的厲害,還真是統一設定😂
三成在無雙、下天和遙7都是啡髮,而阿國繼承無雙明智的紫色設定(巧合)
而且阿國是最有遙久系列的人設傳統,非常有天之玄武的性格😗
第一次男裝見面時看到阿國流淚我嚇了一跳,
和阿國白天的性格也差太遠😂

阿國線是想寫一個人背負住家族的復興任務,但自己無意+世人的壓力下,如何擺脫家族的壓迫。
背景和平島相似,但走不同的路,與平島作對比這點是不錯。
作家將明智+大姬+加西亞+平島這幾件歷史串好,我也很深印象。
但愛情劇情本身就非常普通平淡。唉!
當我看到加西亞夫人(明智女兒)出場,我就猜到阿國線的劇情。
一定是透過改變加西亞的結局,令阿國明白不能順從家族和命運。
最後是封印明智的怨靈,解開阿國的心結。
誰知還真是全中😂
另外,我不滿CG 大部分都是阿國女裝。
雖然我知道自己是在攻略女裝大佬,但CG 大都是女裝,還以為自己在跑友情線(喂)

雖然明智是織田家的仇人,但是作家在阿國線不想寫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
一開始發現阿國就是光慶,七緒就已經跟阿國說她不介意他是明智之子,解決了一切問題。
感情線來看這是寫得不夠詳細,可以說作家是想避開這個位。
而且這種身份問題是無解,所以作家就想不如不寫吧。🙄
但是,阿國最大的賣點就是他這個敵人之子+未婚夫的設定啊!!!暗榮不在這方面發展劇情,簡直虎頭蛇尾。。。要不你就別這樣設定????


黑田長政
我對長政真是又愛又恨😂
長政的人設性格我很喜歡,而且他沒有因為喜歡上神子而在態度上有所改變
該罵時還是一樣的罵😂
但是相比之下,七緒在長政線的性格不行啊
太過戀愛腦,做出一堆怪事讓長政罵😂
看長政罵七緒,我竟然看得很開心(死)
但也搞到後半部劇情奇怪
原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是出現在長政線出現才對😲
織田家支持三成,長政是家康的部下。
七緒在還沒開戰前就幫東軍準備物資,還被長政吐槽。
之後雖然織田家降了,怕甲必丹在戰場搞事,又衝去戰場😑
我好幾次在想,神子你是不是又想被罵😂
總之就是長政的對白很棒,劇情也真的甜,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他會喜歡七緒🙄 
反正就是我覺得明明人設好萌,如果創作(甚至是同人)上有好大發揮,但是寫出來的劇本我不滿意,覺得可以寫得更好。

最好笑是為了令長政可以娶七緒(畢竟是敵對的織田家),劇本是寫長政在關原之戰中獲得大軍功,希望家康收七緒為養女,然後許配給他。
真的笑死我😂
歷史中的長政的確娶了家康養女為正室
但是這樣改歷史,到底有沒有必要?
我是不雷,只是覺得好笑,但是應該有歷史廚接受不到。織田家的女兒變成德川家的女兒,各種意義上好。好。笑。

最後,長政的CG 都很漂亮。。。

PS: 暗榮是不是接了咖啡廣告😂
看到長政晚上找七緒飲咖啡,還要飲多過一杯。
我好想問長政,你沒有事嗎?能睡得著嗎?


直江兼續
意外的超好評!!!!!!
原來,遙7也是寫得出好劇本!
如果全員都是這個質素就好了。。。😐
玩完更加為遙7感到可惜😢

雖然我一直說很想攻略義之三人組,但是因為無雙的影響,其實想像不到遙7的兼續會是怎樣的人(無雙兼續風評被害😂)
遙7的兼續同歷史一樣敬愛主君,對三成生死之交,加上文化人和現代袁隆平(喂)的設定,是這麼的香!!!

兼續的劇情也是我最有戀愛感的路線
而且沒想到進度這麼快!!!
共通線說七緒為了得到兼續的認同,做了很多事
我如果是兼續,我也會被打動👍🏻(看劇情看到拍床的我)
特別是幫兼續在茶會中解圍這一段,真的nice!
但在共通線完,兼續已經向七緒求婚,我不禁大叫後面故事還怎麼寫下去????

原來,後面都是寫關原之戰的事
老實說,後面的劇情戀愛部分少了很多。
但七緒這個賢內助做得很好,和之前的長政線差天共地!
七緒和兼續一起戰鬥一起努力這點在其他路線感受不到。。。
七緒在這條線簡直金手指全開😂
改善人民糧食,送土豆
急件,利用龍穴傳信件
城內缺水,用神力引水
守城,去現代拿鐘表和監視器
簡直是多啦A夢😂😂😂😂😂😂😂
怪不得在好奇寶寶兼續眼中七緒是像天女一樣的人。
看著他們的各種努力,還以為兼續線是走if 路線,西軍會贏。
誰知甲必丹是搞死西軍的兇手😨 
看到最後因為單必丹才令小早川背叛,真的卧槽了OTZ

兼續線最精彩,不是他和七緒的戀愛(雖然我也滿意),而是他和三成的友情🙌
西軍戰敗後,兼續救三成那段好感人。
兼續知道三成被甲必丹殺害那幕虐死了😭😭😭😭
兩段竹本都是超水準發揮配音!
雖然說三成這樣子退場不夠光榮,可能會雷到三成廚。
但是我的雷已經在走五月線已經爆了。
反正暗榮一定改歷史,一早知道三成只是暗榮的工具人,實慘😩

後期七緒和兼續分開,反而回歸戀愛部分
夢中鵲橋約會+再見的擁抱,糖度滿分!
最後雖然上杉家和歷史一樣減封,
但是結局兩人一樣看稻海,真的感動👏🏻

暗榮在兼續線寫得比我想像中好太多😭
完滿了我想追兼續線的夢想🎆
而且是一個這麼好的故事!
遙7我可以罵少一點(喂)


真田幸村
玩遊戲之前,已經見大家極推幸村線
作為無雙的看版,我也相信暗榮對幸村的愛是不少,但是我玩完卻沒想像中這麼高評價。
首先,幸村線因為故事一開始就設定幸村對七緒好感度爆燈,沒了描寫幸村如何喜歡上七緒。
幸村一直說神子有多好,問題是正如我之前所說,我根本就不覺得七緒有多好。。。
以致我看幸村的戀愛劇情時,不太能投入。
但是不是說他的劇情不好,劇本完成到很高!
愛情,親情,友情都寫得完整,特別點讚幸村很尊重七緒的各種選擇!!!
我不喜歡之處都是我個人問題😂
因為我不太能接受七緒是龍神的設定
所以劇情最後七緒變回龍神,與死了的幸村在龍域相見,本來應該是很煽情的一幕,但是我心如止水OTZ
我在想到底暗榮寫幸村線是想HE還是悲戀
如果是悲戀,就不夠虐(喂)
如果是HE,這個結局真的遙久才可以有😂

幸村線後半部,他在戰場死了後各人的話那段也騙了我的眼淚。
幸村日本第一兵是遙7我最喜歡的CG!!! 
喜歡戰國,喜歡西軍,喜歡幸村的人應該都滿意後半部。
但我個人很不喜歡前半段,他和哥哥的故事。
因為玩了戰國無雙4+真田丸,戰無對真田家信之和幸村樹幹與櫻花的劇情寫得太好。
一對比,遙7這段劇情弱爆了= =

雖然,幸村線有這麼多吐槽,但其實他的線在各種意義上是算寫得好,戰國飯幸村廚應該好開心。
戀愛劇情不能投入只是我的問題,很多人喜歡。反正我一向不是天青飯XD

總結
遙7在我心目中,就是合格而已。
我真的接受,現在的暗榮已經不是當年的暗榮。下年安琪莉可充滿伏味,我應該不會衝。
我玩的時候有理解明白八葉各人的主題和想做出的對比,例如青龍組對七緒有可能變成龍神的態度對比,朱雀組相似背景但不同的成長,但是劇本質素參差。
明明主題設計得這麼好,但是實際上好幾人的劇本打動不了我。
本來我還真的很不滿意為什麼沒有黑龍之神子,但是看了幸村線,也明白原因。
下次遙8是不是到黑龍變成人,我可以攻略他??🤡

敵人方面,如果你寫東軍是壞人我也理解
但偏偏一個外國人成了戰國背景遊戲的boss,你說離不離譜?????
當時西班牙和葡萄牙人都未到想要侵略日本的程度,主要是想貿易和傳教。暗榮突然寫一個外國人用惡魔想侵略日本,就是很可笑的事。😂
多羅和平島這兩人反而是比較合理。

而且,遊戲中不斷重覆信長對七緒說用你的方法來平定亂世。
到底暗榮想要龍神之神子做到什麼?
神子消除怨靈是她的責任,但不應該介入任何派別。
但是織田家選擇了西軍,又令神子八葉要支持織田家和西軍。
但其實不論用什麼方法,也改變不了開戰,改變不了西軍輸,改變不了三成要死的命運。唯一能改變的就是秀信不用死了。
有時也玩到挺鬱悶😒

然後玩遙久,最大的重點,是歷史。
我在玩的時候想,到底玩家有多了解戰國歷史?
因為遙7省略了很多解釋,我個人算是比較清楚真正的歷史和人物,所以我玩起來沒有問題。
哪裡魔改了我也知道😂
我見有玩家是不滿遙7各種魔改歷史。
玩暗榮遊戲,就是要預計各種改啦🤣
有沒有中大家雷點,真的好隨機wwww
戰國廚,西軍廚,三成廚,幸村廚玩遙7應該悲喜交集😂
問題是不熟悉戰國歷史的玩家怎麼辦???
因為戰國的歷史長又複雜,我理解遙7的作家功力有限,所以比起其他幾代,解釋的程度少了很多。
如果你是不在意歷史背景,當普通遊戲玩,故事說什麼我就接受的玩家,那當然沒影響。
但是,玩遙7之前不認識幸村的玩家,真的能理解幸村的忠義嗎?我相信不能。
友人在不認識戰國歷史下玩遙7,簡直各種問號。結果對遙7的評價變差,這一點真的可惜。
我也認同作家在寫歷史背景遊戲時如何照顧沒相關知識的玩家,這一點很重要。
其實之前遙1-6都是歷史背景,為什麼以前沒這樣的問題?說到底都是劇本寫得不夠好。🤡

友人的比喻很好。
如果說玩遙5是高級餐廳吃了垃圾,遙6普通餐廳吃了大餐,那遙7就是茶餐廳吃了車仔面,飽肚但沒有滿足感。

好感排名,劇情和角色好感要分開。😂
因為在我看來是不同的。

角色好感度:
兼續>>>>>長政>武藏>幸村>>>>>宗矩>大和>阿國>>>>>五月

劇情:
兼續>幸村>>>>>>大和>武藏>宗矩>阿國>長政>>>>>>五月

本命是兼續!!!!!
我果然是安定的地之白虎迷,遙3、4、6和7,本命都是地白🙌

雖然上面這麼多吐槽,但如果出FD,我還是想玩。。。
暗榮,求你出FD讓我可以攻略三成😭😭😭😭😭😭😭😭

最後!!!!大家玩完對遙7對戰國有興趣的話,真心力推玩戰國無雙4!!!!!
戰國遊戲入門必玩作,遊戲不難(easy mode幫到你),劇情一流,CP無限!!!!
重點!!!戰無寫的好感度劇情比遙7戀愛劇情更萌啊!!!!
大家不要錯失好遊戲!!!
暗榮出品,必屬佳作!!!(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